星期日, 4月 04, 2010

Cattle medicine....


為了準備我美國ECFVG的考試,上個禮拜整個禮拜都在Green meadow farm實習。這個農場是離MSU開車40 分鐘的地方,有約9000頭乳牛(holstein, shorthorn, brown swiss三種)農場和MSU有合作
,MSU在這個農場設立了一個training center. 專門訓練有志從事dairy 事業的獸醫師。獸醫系上的學生,除非是已經卻定未來完完全全不碰牛,不然牛醫學的實習大都會選擇到這個農場來學習(另一個選擇是俗稱
“cows for dummies"的rotation)。
牛多,狀況當然也多。對於從來沒有接觸過牛的我來說,每天要學的東西好多好多。從一開始我連理學檢查都作不好,到目前我已經經手兩個LDA的手術,兩次助產,一次剖腹產,還有去角6例,milk fever4例,foot rot 1例。

在念台大的時候對於牛馬羊完全沒有興趣,系上對於大動物與經濟動物的醫學實習注重不足,才會到畢業時這方面實務經驗幾乎等於零。

當然我以後也不會在看牛了,畢竟經濟動物醫學跟我的調性不合,群體醫學不是我的興趣所在,台大大部份的學生也不想看小動物以外的動物吧。不過畢竟未來考取的是“獸醫師”執照,而不是“小動物獸醫師”執照,以後學校應該還是要
多加強這一方面的訓練才對。至少畢業生不能像我一樣,連馬牛的理學檢查都不會作吧....

接觸大動物醫療以後,對小動物的一些醫療也有一些不同的觀察,兩者互相對照,滿有趣,也學到滿多東西的。不過對辛苦的經濟動物,我感覺人類真的是用盡一切壓榨,獲得利益,乳牛一輩子最輕鬆的就是出生以後到第一次生產吧,這段時間不需要被擠奶,只要負責長大,然後不要生病,接下來每天都要被擠兩次奶,奶產量夠多,就有機會繼續活下去,奶不夠,就會被賣掉,當"certified angus"牛肉賣掉... 在幫小牛去角的時候,看他們天真的模樣,拼命的喝奶,只希望趕快長大,我看著他們,心裡想像他們未來四五年飽受壓榨的牛生,突然在心理默默的希望他們乾脆就得salmonella 或是 crypto 拉肚子死掉算了,若是繼續活著,在生命的最終,不是在屠宰場被屠夫喊價,就是在眉心吃一顆子彈,結束自己的生命,更慘的是,擠在幾百隻牛中間,默默的生病衰老最後痛苦的死去。
越寫越灰暗...最近看自己的文章,覺得儘管我外表上表現的好像非常樂天,可是其實是個悲觀主義者。要改進要改進,凡事要看光明面!

現在我有相當的自信心可以處理一般牛馬的疾病了!朝全科獸醫邁進!!



4 則留言:

  1. ><
    你說的牛好哀傷唷!
    我有一個直系學長
    他們家就是經營乳牛場的
    我第一次去他家牛場蒐集樣本時
    就跟你的想法一樣
    除了覺得養牛的人很辛苦外
    我更覺得牛媽媽好可憐唷!

    可是學長語重心長的告訴我
    牛要一天搾二次奶
    只要一天少搾一次奶
    他們都會漲乳得很不舒服ㄝ~
    所以還是得要幫他們搾奶

    回覆刪除
  2. 哈囉,你是不是剛去OA回來啊,我們老師跑來和我說他有遇見你,真是巧啊。

    回覆刪除
  3. TO FLYFOREVER:
    乳牛高度馴化,一兩百年下來的結果,她們的cycle已經被我們改變了吧..我也不清楚...

    TO 莉萱:
    學姊!我跟你的老師說我有看過他,在去年ACVS(美國外科獸醫學會)結果他說沒有,然後我回到你的blog看 原來我在你blog 看過他...但是我沒有辦法給他證明...因為相片是他穿猴子布偶裝.... 哎....

    回覆刪除
  4. 啊哈哈哈,我現在才看到你的回應....我們老師穿的是麋鹿裝,你誤會他了。
    還有,我打字打太快手殘,把AO打成OA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