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2, 2009

美國獸醫身上的十字架

在這裡跟醫師工作,也跟學生工作,台灣的獸醫學生跟美國的獸醫學生有時候真的很不一樣,不管是處事的成熟程度,還是面對專業時候的態度,台灣的學生都比美國的學生差上一大截
很多人說因為這裡是大學畢業以後的學士後獸醫,但是其中的原因其實比這個複雜許多。
因為獸醫系的申請實在太難了,大多數學生在近獸醫系之前都已經在獸醫院工作過好幾年,有一些還是LVT(license veterinary technician) 對這一行已經有相當的了解,經過過關斬將,才進到獸醫系,而為了付出高額的學費,大部分的學生身上的貸款,很可怕,幾乎不可能還完(目前聽到最高記錄是240K,折合台幣720萬)
也許是美國的福利制度良好,或是美國人的經濟觀跟我們不一樣,美國人不怕欠錢,只怕沒工作,有玩過富爸爸窮爸爸現金流遊戲的人都知道,人生一開始就是有負債的,這個遊戲對許多美國人來講是現實,當你離開大學,進入現實社會前,都會有負債,在遊戲裡,醫生或飛行員是最多負債的職業,但是也是每月現金流入最多的職業。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問題來了,獸醫如果想要當專科醫師,或是在畢業以後,想要再訓練良好的醫院磨練,最好的方式就是做intern,但是intern一年的薪水只有 20000美金上下,這裡一年的生活費大概18000,根本就不可能還貸款,那要怎麼接受intern 的訓練?剛畢業的學生,直接進入職場,就像進入狼群的羊,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不接受intern訓練,根本就很難進入residensy,往專科醫師之路邁進,這樣下來,很多優秀的學生,會因為錢的關係,無法進入獸醫界所謂的贏者圈。

惡性循環麻!每次跟他們談論這樣的問題時,我一方面感嘆他們的樂觀,一方面感恩台灣的獸醫教育是這麼的低廉,還有我父母對我的支持,我是幸運的一員,拿到獸醫師執照到現在五年,我家裡從來不需要我拿錢回家,甚至還讓我出國逐夢...

台灣的學生啊,要感恩啊,雖然我們常說自己的教育不如人家,但是我相信學校在有限的資源裡,已經發揮到最大限量了。這一行的進步太快了,學校的臨床老師數量不足,一個人要同時負責好幾科,但又怎麼能夠通曉那麼多呢?台大還有葉老師,雅珮學姊,黃老師,蘇老師,在獸醫業界都是一時之選,但是馬,經濟動物,急診加護,影像診斷等等很多方面都缺人,我們怎麼跟人家拼? 所以我鼓勵大家出國,在美國你的起跑點跟別人不同,年輕又負債少,先天就贏了,剩下的就是自己拼了...


1 則留言:

  1. 很好的文章!看到差距,就有可能追得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