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4, 2010

next step??

二月因為外婆過世,回了台灣一趟。
intern/resident matching 的結果,在我還在台灣的時候出爐了,雖然說沒有上也在意料之中,但是親人過世加上申請沒有結果的雙重打擊,著實讓我depress了好一陣子。
matching結果公佈以後,還是有很多很多的醫院沒有找到人,所以公佈當天幾家歡樂,沒有得到位子的人,也趕快跟那些沒有找到人的醫院連絡,人在台灣的我,雖然辦理喪事超級忙,但是也安排了幾個interview.
無奈,interview的結果並不理想,包括了michigan的veterinary specialist, california的 veterinary surgery specialty group還有紐約的另外一個 specialty practice跟我interview的時候都表示高度興趣,這當然也要謝謝我的推薦人,有家醫院還直接跟我說我的推薦人"很少"給一個人這麼高的評價。
儘管如此。主要的問題卡在我還沒有完成ECFVG,所以儘管我以經考過NAVLE(北美獸醫師國考),但是還是不能在私人醫院作intern,加上工作簽證四月申請,十月才會下來,intern七月就要開始,所以雙重阻礙的結果,私人醫院今年幾乎是不可能成行。

知道我的推薦函沒有問題,那我怎麼一間學校都沒上呢?寫信給所有學校的commitee問個清楚,其中一間學校卻給我以下的答覆:
“I thought you interviewed very well and your references were grea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internship committee, one thing to emphasize in the future is why you are interested in an internship rather than a residency. You appear to be overqualified for an intern position. We specifically addressed those concerns when you were here and you answered them to my satisfaction and I conveyed that to the committee.
I would definitely encourage you to apply to both private practice and academic programs. If possible, I would also encourage you to visit other programs and perhaps for longer than a day or 2.”
簡單的說就是他們對我不熟,希望我下次可以去待久一點,另外我的履歷很好,他們心裡覺得我應該要去申請residency,他們可能覺得我想作intern的心並不那麼強烈。
真的是莫名其妙...
申請resident沒有上是意料中事,大部份我聊過的醫師聽到我想要作residency,首先都先問我:你有做過internship嗎? 很好,我沒有。再加上競爭激烈,基本上他們會先把internship當成 pre requirement.
但是internship的人又覺得我以經在台灣做過外科住院醫師,又在密西根作了一年的外科training, 又參加那麼多研討會繼續教育課程,然後還要申請internship,感覺我能夠從internship中得到的東西並不會像剛畢業菜鳥一樣的多。
那現在怎樣?
重念獸醫系,變成老蔡鳥?

整個matching的遊戲規則讓人摸不清楚,這不像聯考,分數高的就贏了,我認識的學生,有的很優秀的上了一般醫院,鳥鳥的卻上了一流醫院,當然個人的志願選擇有差,但是我還是不懂。Residency也是一樣,博士,上過全部AO course,做了兩年瘋狂博士後,又有很多大頭推薦的人一間都沒上,沒有publish,剛畢業一年的人卻上了,我更是不懂。

雖然不願意承認,美國人的遊戲,美國人畢竟還是有利,外國人要玩,除了努力要比人家多一倍外,還要克服語言,執照,簽證的難關,再加上過人的運氣,才會玩得成功。

今年過了就已經30歲了,也該考慮一下自己的前途,究竟residency對我來說意義在哪裡?看過很多很多的住院醫師,除了少數少數人,其實外科手術的技巧只能說尚可,即使是Diplomate,還是需要很多年的磨練,才能夠“像神一樣”。Diplomate真正厲害的地方是知識,這知識加上多年臨床訓練下來培養的思考與決策能力,才是我所嚮往的。在密西根一年,雖然動手的機會很少,但是依然學到很多外科手術的技巧,現在我自認自己的技術絕對有一定的水準,也不會輸給某些美國的外科醫師。更重要的是,實際參與,運用,練習思考與決策,感覺自己和剛來的時候相比,整個腦袋都換掉了。

我是要回台灣的,在美國的外科專科醫師訓練,教導的內容與導向,就是培養出適合美國獸醫環境的醫師,在美國進行外科專科醫療,因為病患分布的關係,專精的手術內容,還是跟台灣的有所差距。在回台灣的前提下,除非我以後要在美國執業,或是希望我的名字後面縮寫比我的名字還長,不然反而在台灣磨練,可以讓自己的技術跟能力更符合台灣的需求。

當然也不是說這裡的專科醫師訓練不好,只是適不適合台灣的環境而已,以前葉老師曾經說過不可能把美國這一套搬來台灣,現在覺得他真的是有大智慧的人,或是我白目,一定要自己來美國闖一闖,才能夠親自體會。也很佩服他,試圖在台大建立訓練系統,訓練適合台灣執業環境的獸醫師。不過,我也不認為目前台灣的訓練夠好,改善的空間還是非常非常大。

Anyway,重點在於今年玩過了美國matching的遊戲以後,更覺得這個系統的撲朔迷離,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玩下去。聽說現在台灣有幾個比較大型的醫院要成立,是否應該把我在這裡所學,帶回去幫助更多動物,也幫助建立更好的訓練制度?或是回去台大,貢獻所學?還是要繼續懷抱我的美國夢,繼續咬牙苦撐呢?


小記:我們可以改進的
首先,健康的訓練系統,被訓練的人不能太多,像學校這樣住院醫師幾十個,case又不夠,是沒有辦法訓練好的人才的。基本上我認為目前訓練的效果還不如幾年前只有研究生沒有住院醫師,兩者相比相差太大了,三個人分一個case跟一個人吃三個case訓練的效果就是不一樣,人多就會鄉愿,主事者必會顧此失彼,老鼠屎只會越來越多,十片全是洞的cheese還不如三片洞很少的cheese。第二,intern的工作不應僅是幫助住院病患照顧,應該要在監督下,實際handle case,急診對剛畢業的intern來說是磨練最好的工具,醫院一定要有急診。第三,大五的clerk工作不應該只是協助看診,更應該在醫師帶領下增加對病患照顧深入程度,鼓勵與畜主溝通,並且clerk應該也要協助一般健康門診,希望畢業後不是只有一張畢業證書,還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也要知道自己的極限,知道何時該轉診。


4 則留言:

  1. 你好~看你的blog好一陣子了,雖然文章不多,可是有機會,就會過來逛逛~

    我在台大農化系農產製造組畢業之後,去了美國馬里蘭大學營養系,念了碩士之後,因為男朋友是韓國人,所以搬到韓國,結婚之後,開始啞啞學韓語.....

    之後又因為自己養的小狗在公園裡面相撞,暈倒之後,決定換跑道開始在首爾大學念獸醫系~

    申請上獸醫系後,有一天陰錯陽差的看到你的blog,有一種都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用著外文在別人的國家學習獸醫....

    看到你這次matching失敗之後,有著沮喪的失意感,忍不助想給你鼓勵一下!!我自己也待過美國,所以我很清楚美國對於外國人的"不平等"待遇,而我也很佩服你的勇氣,懂得追求自己所要的!!我想你應該會找到自己想要的,老天總會給努力的人一條正確的路...是我一直堅信的!!

    回覆刪除
  2. hey Tammie,
    謝謝你的鼓勵!寫blog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想法,能夠在網路世界上找到共鳴,真的很高興。在美國要玩美國人的遊戲,我想就只能照美國人的規則玩..
    有時自己看自己的blog覺得真的是很灰暗,我是個陽光的人,不知道為什麼寫出來的東西卻感覺不出來。
    在韓國念獸醫系!不知道那邊的獸醫教育和其他國家有什麼不同。PTT 有個vet go abroad 板,可以去看看!也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吧!

    回覆刪除
  3. 你好
    偶然在google ECFVG的時候逛到你的blog,因為我現在也在申請VIRMP,搞得焦頭爛額,說實在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獸醫系畢業一面工作一面申請的學生,周遭沒有甚麼人有過這個申請的經驗,所以想問問你這個program是真的很捉摸不定嘛!?你當初有申請到嗎?還有就是ECFVG的部分,是填寫好資料跟交錢並且把托福考好就可以一步一步前進了嗎?看你的部落格有寫到,如果沒有申請到還可以自己連絡尚有缺人的醫院interview嗎?希望能夠聽到你的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4. 孟柔
    I have posted a new post for you. Please check the new post and i will try to answer your questions.

    回覆刪除